第一次養鬥魚就上手!無地自容的黑歷史

說到養魚就要把我以前的黑歷史拿出來
想當年(恩,非常久以前),還在臺灣台南念大學的我,假日的興趣就是去逛夜市。
那時一個大學生住在校外的月租小雅房內,除了朋友相聚,生活難有什麼陪伴,那時候的我還沒養貓,每當去夜市,看到那些成群鮮紅色的"小紅豆"們(英文名:Platy),別懷疑,老闆真的是這樣稱呼他賣的魚,號稱沒有氧氣沒關係,只要丟進水裡,怎麼養、怎麼活!而我,竟也就相信老闆的胡說八道,就這樣養死了一批又一批的小紅豆們。眼巴巴地,將小魚仔的屍體們沖進了馬桶裡面,一次又一次,實在是非常殘忍。
現在想起來真是害羞地無地自容,當時真的對魚一無所知,半點常識也沒有。用一個巴掌大的壓克力小魚缸,裡面放滿精緻透明的塑膠磚和玻璃石,放在陽光四射的窗前,煞是浪漫無敵。小小魚缸塞了將近十隻小紅豆,一但水髒了,變像賭場的搖骰子般,蓋上了碗蓋,留一小縫口,將汙水倒出,到洗手台把含氯的自來水注入,滴上兩滴去氯劑,一個精緻的迷你魚缸又和全新的一樣!
真的很心虛,我希望時間能倒退,但是我不能,請千萬不要這樣做!!! 真心希望我不是世界上對養魚最無知的人,又或者我是,請任何人不要重蹈我覆轍。
好了,現在有了老公的幫助,終於成功的養魚,我覺得有義務寫這篇文章,給過去的自己(已經來不及了)或是其他不會養魚,但有責任感至少先查網路資料的人,做個參考。
首先,養鬥魚( Betta)很適合初學者,鬥魚可以自行到水面呼吸,只要定期換水,即便沒有專業的濾水設備、氧氣設備,還是可以養。
▊養魚前先養水
魚類在水中生活的環境,既不能是自來水也不能是過濾的純淨水,養魚不是在泡茶,需要將自來水在太陽下曬一段時間,讓氯自動揮發自空氣中,水中能繁殖出一些微生物,多花一些時間,效果比在水中滴入去氯劑好太多。
▊植物、植物、植物!!!
由於養鬥魚的魚缸沒有準備濾水和打氣設備,擁有一切強韌養不死的水生植物就非常重要,水草會在魚缸間進行光合作用,增加水中的溶氧量,更神奇的是能夠保持水質的清澈度,真的很神奇,加上一隻"小螺"(螺繁殖快,一隻即可),會吃掉水中的雜質、魚排泄、藻類或殘餘飼料。因為沒有流動水、也沒有植物燈,我推薦最強韌的水草"鐵皇冠"(英文:Microsorum),對光照需求低,水的上方最好加上"青萍"(學名:Lemna minor)或"水浮萍"(英文:water lettuce),不但提供小魚遮蔽性,讓魚更自在有安全感的悠遊,當魚興奮激動時,因為浮萍的遮蔽可以防止牠跳出水面導致意外死亡,你也會驚訝他們很愛玩弄水浮萍的根當作遊戲,甚至肚子餓會去吃它們果腹。
▊鬥魚挑選
在美國,鬥魚的價格高,偏偏幼魚的價格跟在台灣一樣可愛,我和先生對於華麗培養的多彩艷麗鬥魚沒有特別偏好,只要小魚仔健康、活潑、調皮靈活,就可以了。
▊魚缸要大!兩公升到十公升是基本
我們很容易被水族館誤導,看見鬥魚都放在小塑膠杯中,以為鬥魚只要養在塑膠杯大小的環境就綽綽有餘,裡面什麼都沒有也活得很好? 事實上養魚的人都知道,那很殘忍!而且鬥魚早晚都會死掉,只是方便商店陳列販售而已。一隻鬥魚最好要給2~10公升的水,你會驚喜牠們有多愛在空間中飆速展鰭、樂不可孜!
▊單獨養
大家都知道鬥魚有領域性,特別是雄魚更是好鬥僅能獨養,即便是雌魚可以一缸多隻,那也需要足夠大的水箱和布置好各自的遮蔽物才行。
▊避免暴曬
我知道,魚缸波光閃閃,放在窗前更是晶瑩剔透、艷麗動人。可是,陽光的暴曬,不但會提高水溫、降低水中含氧量,更糟糕是陽光會導致魚缸滋生藻類,很快的玻璃缸壁面將會覆蓋一層朦朧的綠意、水質混濁,威脅到鬥魚的健康。
▊試水溫
魚帶回家,要打開蓋子放在水缸上,約莫20~30分鐘,讓鬥魚適應水溫,千萬不要直接把魚倒進去,魚其實也會受到驚嚇、也會惶恐,讓鬥魚適應水溫後,把整盒原本的水(要保留進新魚缸)慢慢壓入準備好環境的魚缸,讓鬥魚緩緩游出,動作輕柔會給魚帶來最少的驚嚇。
▊餵飼料
由於幼魚還小,買了鬥魚飼料後,記得先用瓶蓋壓碎飼料,一隻魚一餐約四粒左右,一天可以餵食兩次,依照食量些微調整。
▊換水
換水忌躁進!一次大約換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水就夠,舊的水中有微生物對魚來說是更舒適的,只要增加水的含氧量已足夠。切記換水的水,也要事先曝曬準備好的水,自來水是不行的!水中的氯會殺死魚缸中的好菌。我通常會用一個管子,利用"虹吸原理"一邊換水,一邊吸附水中漂浮的髒東西,完成後,將準備好的水"緩速"倒入,讓魚有足夠的時間適應。
好啦~ 掌握這些小訣竅,你也可以擁有一個可愛的鬥魚小夥伴,鬥魚是一種非常可愛的寵物,牠不但會越來越自信,越來越外向,看到主人來還會興奮不已的打招呼呢!

留言

熱門文章